悼念文山先生

悼念文山先生
 
    悲莫悲兮生别离......
    2017年3月4日,德云社元老,相声前辈李文山先生因病辞世!
    闻此噩耗,山河呜咽,草木同悲,今日郭老师怀着沉痛的心情发微博表示深深的悼念!
    鹃啼五夜凄风冷,鹤唳三更苦雨寒,从此碧落黄泉再也无法得见文山先生踪影。
    先生生于1938年8月4日,卒于2017年3月4日,享年79岁。
    在这短暂的79年间,先生在相声表演方面留下了辉煌灿烂的一页。
    先生自幼生长在北京天桥,乃相声先辈王世臣先生的弟子,于20世纪50年代开始相声创作和表演,此后一生都奉献于相声事业。
    1954年先生参加北京市中学生文艺汇演,以相声《伟大的祖国》获得一等奖,从此开启了相声的创作和表演之路。
随后,不过两年,先生又与董凤桐、李文贵共同创作了《一比吓一跳》、《石油与生活》、《打电话》等相声作品,在创作之路上愈加成熟。
    60年代,先生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郭全宝先生合作表演了《隶书与黄历》、《算卦》等相声;70年代又创作了相声《千方百计》参加全国曲艺调演。
    多年来创作兼表演不断,先生的艺术造诣愈加纯火纯青。
    80年代时,先生先是与相声大师侯宝林先生、郭全宝先生赴鞍山、大连等地演出,后又随邮电部文工团、政治部文工团赴天津、河北、山东、山西、陕西、四川、西藏、湖南、湖北等省市巡回演出。
    之后,先生又随中央广播说唱团与相声名家马季、唐杰忠赴深圳等地演出,与郝爱民赴昆明、西双版纳、武汉、合肥等地演出,与相声名家高英培、范振钰赴山西等地演出,并随北京宣武说唱团赴阿荣旗、海拉尔、扎兰屯、牙克石、满洲里等地演出。
    先生于2003年加入德云社,先后与郭老师、岳云鹏、高峰、邓德勇等人有过多次合作,先生的代表作品无法一一细数,譬如《五红图》、《打灯谜》、《宁波话》等,深得德云社众人的尊敬与爱戴。
    先生对后辈亦多有培育,多次给予教导示范。2009年12月10日,先生于北京民族宫大剧院收张文顺先生之女张德燕为徒,并带拉相声前辈谢天顺先生之子谢金为师弟。
    去年德云社20周年庆典时,还曾见先生踪影,神采奕奕,一段相声贯口背下来一气呵成,《地理图》中,从出国到回国,先生的风姿犹在,宝刀未老。
    就在年前,郭老师去探望先生时,先生依旧精神矍铄,还与郭老师畅谈重返舞台之事,谁料,不过数月,已是阴阳相隔。
    叹兮痛哉,先生千古,德云社全体儿徒愿先生一路走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