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百科》-醒木的前世今生

    相声演员上台表演都有一套“三大件”——扇子、手帕和醒木。那你知道醒木到底是源自何处?又是如何应用到相声之中吗?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醒木的那些事儿。


      看电视剧,常常看到官员升堂时手持一块醒木,中间手指夹住轻轻举起拍于桌上,堂下的一干人等被吓得浑身一颤,这样一块有角儿有棱儿的长方形硬木,取“规矩”之意,起到严肃法堂、壮官威、震慑受审者的作用……

    这块硬木头落在桌子上露出九个平面,所以又被叫做“九方”,别说,看上去还真像那么回事……

    醒木的使用要从春秋战国开始说起。据说是由一个死心眼,额,不对,是正直善良的典狱长首创的,他的名字叫皋陶,扳指一算,都四千多年了,哇,想想还真够遥远的。不过流传至今,想必他要是活着能看到会很欣慰吧?

    传说里,醒木的“九方”源自于评书,因评书是由和尚所讲解的佛经劝善故事发展而来,故而和尚听评书自然也就不用给钱了是不?要钱人家也不干哪。于是乎,评书艺人只好赚其他九方的钱,也就只能用九方醒木了。

    一直到唐代之前,这么长长的一段日子里,醒木都是光秃秃地,好不好摸不知道,好看?……你懂的。唐代之后呢,用的人多了,看着空空的木头,那赶脚就像对着黄脸婆似的,实在称不上什么愉悦。于是呢,人们就开始在醒木上雕刻各种动物图案,有了图案,单调的木头立马有了生气,别说,看着还挺顺眼。

    别以为只是一块小木头,材质那可是相当讲究滴,不是什么材质都能做醒木滴,用名贵二字来形容可一点儿都不过分。不信来听听这材料:檀木、黄花梨、酸枝等,这些木头可都是一些质地坚硬、纹理细腻的高档红木,一般人还真宵想不起,一块怎么着也够买套房了吧? 

    这么宝贝的东西都有谁在用呢?有句词怎么说来着,叫做“一块醒木上下分,上至君王下至臣。”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啊,别看这小小的一块醒木,上至帝王将相,下至平头百姓,全国上下有13种人在用呢,只是搁在不同人身上换了个说法罢了,不信一起来数数。

    搁在皇帝身上叫“龙胆”,又名“震山河”,何意?当然是说天子一拍四海皆闻,彰显皇上至高无上的权威呗。还记得《康熙王朝》里康熙皇帝拍桌子的那个动作不?再就是娘娘用叫“凤翥”或“凤霞”,为了显示身份高贵,一龙一凤,不正应了那句龙凤呈祥吗?

    丞相使用作“运筹”,还有个别名儿“佐朝纲”,顾名思义,协助帝王将相振兴朝纲,肩上的重担可不轻呢;将帅等武官使用叫“虎威”,又称“惊虎胆”,那是用来壮军威鼓舞士气滴;县官等文官用称“惊堂”或“惊堂木”,用以助长声势吓犯人招供。一文一武一丞相,就凭一个醒木就把住天下大势,瞬间觉得醒木真是“权势滔天”了有木有?

    和尚道士使用的惊堂木叫“戒规”“镇坛”,以此来醒神;私塾先生的称“戒尺”,用来维持课堂纪律;当铺用的叫“唤出”;药铺的算半块,那叫“压方”;医师使用的叫“审慎”;客栈使用的叫“镇静”……别说,看着小,力量却不小,用途更是花样百出。

    当然了,说书艺人也有一块,叫“醒木”,那可是评书艺人的演出许可证,开篇前一拍,意在告诉听众保持安静,说书马上就要开篇了。当然了,相声演员也少不了,只是比评书艺人的醒木略薄一些,为啥子呢?民间传说啊,有一说书艺人将自己用废的一块醒木赠与当时沿街卖艺的相声界祖师,所以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儿叫“穷摔”,太穷苦了手边没旁的了,只能摔醒木了,佩服起这名儿的人,简直太形象了有木有?

    虽然“穷摔”不值什么钱儿,却是每个相声演员梦里都稀罕的宝贝儿。不懂?傻呀,“穷摔”那是为相声演员专用滴,有了醒木意思就是你有了师父,以后有门有派不再是“孤魂野鬼”了,这也是一种传承……

    我们郭老板对醒木那可是真爱啊,看德云社15周年庆就知道啦,随手一摸就摸出好几块来,话说送我们的粉丝一块珍藏好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