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百科》-手帕

    相声演员上台表演都有一套“三大件”——扇子、手帕和醒木。那你知道手帕的历史渊源不?手帕在相声中又是如何应用的呢?手帕还有哪些用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手帕的那些事儿。


    看清宫剧时,最不能忽视的就是那些娘娘们随身携带的那块方形小织物——手帕,别在腰间,用时直接抽出,可擦手揩汗,伤心哭泣时更可用来擦眼泪,怎一个方便了得?

    别看只是一方小小的手帕,可有几千年的历史了,比我的年纪都大数百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一历史古物。只是,有谁知道,手帕是怎么从手巾演变过来的,又有哪些用处呢?

    知道先秦时人们每天洗脸用什么吗?没错,就是手巾。不过呀,因为男女大妨,在使用上略有些差别罢了。这差别就在于:男女不能共用一条手巾,二是必须由女人拿着手巾,唉,想想就为那时候的女人们叫屈。

    不过到了汉代时,女人们可以用手巾来擦拭眼泪,而且只有洗脸时才会用到手巾。实话说,在这点上,称为“面巾”更为合适些,想想还挺恰当滴。

    说了这么多,都知道为什么叫做手帕不?那源于一句诗,叫做“缏得红罗手帕子,中心细画一双蝉。”意思就是在精致的手帕子上画画绣花,这么精致的手巾谁还舍得用来搽汗呢?当然是成了一种精美的装饰品了。

    据说啊,手帕还是感情的象征呢。一些交情深厚的妇女会结为手帕姐妹,更有人会因为一方手帕丢了性命。莎士比亚笔下的奥赛罗不就是因为一方小小手帕而怀疑妻子苔丝狄梦娜对自己不忠吗?

    手帕除了以上用处,它还是传统相声舞台上的道具,颜色为白色,大约两尺见方,用来表演诸如《黄鹤楼》、《汾河湾》之类的腿子活,以及《卖布头》、《卖估衣》这样仿学类的节目。在这个时候,手帕只有两个用处:一是用来包头,区别角色,将其作为一种简单的化妆方式。在《汾河湾》中,由于两位演员要合作表演一出戏,为了区别柳银环和薛仁贵这男女两个不同的角色,其中扮演柳银环的逗哏演员就常常会在头上包上一块手帕,把自己扮成了一个女子。

    另外就是代替某些类似的东西,表演当中,折叠可代替书信、书、表、摺本用,也可以当手帕用,摸拟擦汗、擦眼泪,但不能真擦。材料不宜太滑,如果太滑,在表演《黄鹤楼》这样的节目时,叠好的帽子容易滑落。 

    那么,手帕还有哪些用处呢?脑洞大开的粉丝们,赶紧来关注留言吧。

 

相声演员上台表演都有一套“三大件”——扇子、手帕和醒木。那你知道手帕的历史渊源不?手帕在相声中又是如何应用的呢?手帕还有哪些用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关于手帕的那些事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