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佩服郭德纲有能耐!完成了一个相声演员的生猛跨界

在《恋爱婚姻家庭》2016年第2期上,看到了豆豆撰写的一篇文章。特此推荐给大家。个人比较喜欢郭德纲先生的作品,以至于每每约到不开心的时候都会听上一段,每每遇到开心的时候,就吃着泡面,打开电脑,听一段郭德纲的相声。

郭德纲凭借着自己多年的磨打锤炼,练得一番绝妙的“嘴上功夫”,一跃成为现今相声界中的佼佼者。郭德纲在台上说相声,可谓精彩;在台下的言谈,有“德”幽默也是“纲纲”的,堪称绝妙。

提起郭德纲,可谓是家喻户晓,他的相声和段子不但妇孺皆知,而且深入人心。据称他还是相声界的首富,但他却不满足,要正儿八经地当个生意人。于是,他做起了德云社文化传播公司,卖起德云华服,开了家郭家菜馆,到如今卖起化妆品,抱着红酒做起了推销;五花八门的行业,郭德纲玩得转吗?

天生吃货,开家菜馆 郭德纲出生在相声的发源地天津。他七岁学评书,九岁说相声,这一说就是三十来年。根据郭德纲总结的经验,相声是个体力活,不能亏了自己的嘴。嘴巴得到满足,才能说出好段子。

出生在天津这个美食聚集的地方,想不当吃货都难,更何况郭德纲对美食的抵抗力几乎为零。只要闲下来,他就嗅着美味当起了胡同串子。连婚姻大事,都是在 饭桌上订下的。1995年,郭德纲与第一任妻子胡中惠在一次饭局上相识,半年之后结婚。生活回归到柴米油盐的琐碎,双方身上不可容忍的缺点暴露无遗。随着 儿子的出生,经济压力让他们的婚姻如履薄冰。勉强维持了几年后,两人还是走向了分手。

郭德纲深有体会,经济基础决定婚姻幸福,所以他要做个有钱人。还没等他当上富翁,月老却再次牵起了红线,他认识了王惠。离过婚带着娃,还是个穷光蛋,人家一黄花大姑娘凭什么跟着他啊,王惠的父母强烈反对。郭德纲毅然辞职,到北京闯荡。

京漂生活苦,最穷时口袋里只有两块钱,刚够买几个包子。旧情难断的王惠来京看望他,想让他跟她回天津。郭德纲觉得这样回去,太没面子。他和几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商量,成立了德云社,慢慢地干出点名堂。

有了本钱,郭德纲才敢向王惠求婚。2003年夏天,他们举行了婚礼。也许是新婚给郭德纲带来了好运,这个草根演员开始登上大雅之堂。婚后,郭德纲吃货 的本色暴露无遗,喜欢和老婆拉着狗出去遛弯,逛个市场买点菜,然后下厨露上两手。但这家伙不按常理出牌,时常想搞几个创新菜。比如把打卤面做成海鲜味,还美滋滋地端给老婆大人品尝,一脸期待地等着王惠赏个香吻。

王惠吃了一口,直接叫小狗过来,把打卤面赏了过去。郭德纲不服气,有那么难吃吗?既然老婆不给力,总有人会给他几分江湖薄面。那段时间,娱乐圈的许多大腕小星热衷开饭店。周杰伦、赵薇、黄晓明、任泉,一窝蜂似的向饮食业进军,有的还收成不错。打小就是吃货的郭德纲眼一热,心一动,这活儿咱也能干啊!

2009年,郭德纲瞅准北京三里屯是个好地段,租房子,搞装修,热热闹闹地把郭家菜开了起来。餐馆主营天津菜、鲁菜与郭德纲喜爱的家常菜。王惠做法人代表,郭德纲负责搞经营。

餐馆一开起来,郭德纲可有得忙了。本来脑子里稀奇古怪的点子就多,现在总算有了用武之地。他没事就想个新鲜花样的菜品,今天是郭家摔丸子,明天又弄来个家熬塌目鱼。冲着他这名气,还有这些古怪的名字,还真吸引了不少食客。看着每日高朋满座,郭德纲心里乐开了花。

郭德纲在朋友圈里狠狠地风光了一把,人一见他就叫郭老板。原来做生意当老板也不是什么难事。他踌躇满志,要把郭家菜开成全国连锁。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郭家菜风风火火开到一年时,就遇上危机。由于爱创新,没有经过时间的筛选,郭家菜在口味上不容易让大众接受。有顾客曾评价 郭家摔丸子肥肉太多,太油腻,女性不爱吃。王惠提议把这道菜品改良或者去除,郭德纲不同意,那不是给自己的发明创造抹黑吗?就这么,摔丸子坚挺地留在了菜 谱上。

可是,点这道招牌菜的人却越来越少。郭德纲苦闷地思索着解决方案,如果搞个优惠酬宾,是不是能吸引顾客?恰逢国庆节,郭家菜推出消费送券的活动,饭店又热闹起来。郭德纲暗乐,自己脑袋还是蛮灵光的。

为拼颜值,美容代言 热闹的场面并没维持多久。郭德纲拍着脑袋想,肯定是菜品花样不够吸引人。于是,他决定再整出几道新菜来。王惠拦着他,就是你的发明创造,把客人们都吓跑了。郭德纲哪里肯听?到底还是有臭鱼烂虾上桌,连他发明创造的师娘打卤面也成了头牌。

尽管菜名一个比一个雷人,却失去了原来的魅力。在大家过了最初的新鲜感后,纷纷对郭家菜失去了兴趣。光凭名字就想把顾客挽留,看来是异想天开。眼瞅着光临饭店的客人与日俱减,郭德纲急得围着厨房乱转圈。

比起往昔的门庭若市,现状显得格外悲凄。有一天,王惠忧心忡忡地告诉郭德纲,饭店已亏损三个月了。郭德纲掰着手指一算,照如今的营业额,再亏损下去, 要不了两个月他们连房租都交不起了。王惠试探说:要不咱们把餐馆关了?郭德纲心下一惊,虽然偶尔也会冒出这样的念头,可真的从老婆嘴里说出来,他还是觉得无法接受。

为力挽局面,郭德纲辞退员工,减少开支。可服务员可以减,厨师不能也退吧。但厨师的工资实在是太高了,一年好几十万往里贴。他心血来潮地自己掌起大勺,结果可想而知,挑剔的食客们并不买这位郭大厨的账。没过半月,顾客所剩无几。

急脾气的王惠再也看不下去了,再这样下去,咱们这些年来好不容易积攒下来的家业就得全搭进去。郭德纲虽不情愿,但为了不再往餐馆里倒贴钱,2013年, 郭家菜黯然关门。

郭德纲很郁闷,别人开饭店挣得盆满钵满,他可倒好,不挣钱还赔了不少。一次和几个久未见面的朋友聚会,朋友们大惊,郭老板的面相乃大病初愈。郭德纲 一脸苦笑,朋友宽慰他说,钱可以再挣,但青春这事儿可玩不了假。回家之后,郭德纲照了照镜子,40岁的年纪,60岁的容貌。

恰逢此时,有网友晒出林志颖和郭德纲的照片,同年生的人差距咋那么大呢?被人取笑长得老相,并不足为奇,可再怎么说,演艺圈也是靠脸吃饭的行当。自从被朋友提醒之后,郭德纲开始保养自己那张糙脸了。

在老婆的影响下,郭德纲每晚都敷面膜,渐渐地感觉皮肤有好转。他觉得这面膜挺不错,还搞笑地在微博上发了一张他敷面膜的靓照。谁曾想,此微博一发出竟受到了多位明星的支持与推荐,纷纷向他咨询品牌。

郭德纲灵机一动,这也是商机。2013年4月,他与生产商家联系,打算卖面膜。于是商家邀请他代言面膜产品,这行为立即引得网友纷纷吐槽:能敷成林志颖吗?面对种种非议,郭德纲偶有心虚,不是他对化妆品的质量信不过,而是他这代言人,到底还要不要做下去呢?朋友圈里混混也就罢了,美女们一看他这张长得有点寒碜的脸,谁还敢用,那不是自寻死路?

五花八门,跨界总裁 郭德纲的担心不是多余的,自从他代言面膜后,大幅广告上都印有他那大如银盘的笑脸。他还亲自在微博上以面膜形象示人,并带动徒弟们大喊:面膜特别好用!一群相声演员卖力充当面膜模特,这种事应该也就只有在德云社才能发生。但是,名人效应不是在任何领域都奏效,面膜的销量并没因郭德纲的名气而大卖。经过再三斟酌,郭德纲决定把广告上自己的脸撤换下来,找了新的代言人马伊琍,自己只做幕后老板。

化妆品不比别的东西,有些人适应,有的皮肤可能不吸收。没过多久,郭德纲在网上看到有顾客因用了此面膜脸上起痘,出现过敏现象,还将他这个老板骂得狗血淋头。郭老师又开始郁闷了,这样下去怎么了得?他放下身段,亲自联系这位顾客。原来此姑娘是季节性过敏皮肤,一到春天就会病发,与面膜无关。郭德纲大松了口气,看来无论做哪个行业都有风险。

总结开饭店的败笔,郭德纲再不敢随性。可他又总觉得这样小打小闹不是事,要玩就得玩出点成就感。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后,他决定买下澳洲维多利亚一座薰衣草农场,进行护肤品等产品的开发。  

一听郭德纲要买农场,老婆第一个跳出来反对。前后折腾了几年,他们做生意是挣少赔多,还不如老老实实说相声,要么就去客串个电影也不错。可郭德纲骨子里是个执拗的人,表面上不和王惠争执,背地里却在悄然行动。

2014年2月,郭德纲说要带王惠去国外旅游。王惠满心喜悦,结果到了墨尔本,才知道这哪里是旅游,明明就是个签约仪式。郭德纲购买的澳洲薰衣草农场已授权给北京德云社控股的澳享集团进行全权开拓,主要是针对中国市场引进并推出各种薰衣草类产品。

澳享集团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除了会把薰衣草熊LAVENDER BEAR、薰衣草枕LAVENDER PILLOW、趴趴熊SLEEP BEAR等国内消费者熟悉的薰衣草产品引进中国市场外,还将进一步进行自主品牌产品的开发。郭德纲这次玩大发了,眼瞅生米煮成了熟饭,王惠只有配合。

2015年1月5日,是郭德纲人生当中,另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他和王惠的儿子降生了。家庭美满,事业顺利,郭德纲更觉责任重大,不仅在相声、影视等行业勤奋工作,更是丝毫不耽搁太太重视的面膜事业,不但亲自试用新推出的明星产品,还邀请代言人马伊琍参加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郭德纲居然大谈美容经:产品靠的不是宣传,这就跟说相声一样。宣传管得了一时,管不了一世。归根到底,还得是这个东西好。前段时间在山里拍戏,皮肤一天比一天粗糙。用了这个面膜,漂亮不敢说,但是水灵是肯定的。一水灵就心情好,一心情好人就漂亮。

化妆品生意做得正热火朝天,2015年5月,忽闻郭德纲又有了新的买卖玩起了红酒。看客们一片哗然。德云社、德云华服、郭家菜、相声培训学校,从文化公司、服装到饭店、化妆品、学校,但凡能挣钱的门路,郭德纲都涉足了个遍,一个说相声的这跨界玩得也太生猛了。郭德纲自有一套说辞,不是他不专一,而是他太热爱生活,所有的领域都想尝试,这样的人生才过得有生气。

“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地球上只有一个郭德纲,所以请爱护郭德纲。”这是郭德纲在纪念德云社十年演出时的台词,也正是郭德纲特有的风格和浑身上下都是幽默细胞,才树得经年不衰、不倒的番号。

李白嬉笑怒骂皆成文章,郭德纲说学逗唱皆是笑料。听郭德纲的相声是娱乐,看郭德纲的访谈是享受。跟郭德纲学说幽默的话,会让你的话语“纲纲的”,魅力非凡。

真心佩服郭德纲有能耐!完成了一个相声演员的生猛跨界

声明:本文(豆豆)图(自网络)文并非完全对号,图乃饰文。

作者李洪伙:全娱传媒创始人,娱评人,演讲评论家,《超级演说家 》等书作者。